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做客我院邮电大讲堂

时间:2021-11-28 08:28:29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3290次

(通讯员 汪正君)11月26日下午14:00,我院在3教3601报告厅举办了题为“从古代典籍看中国民本思想”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今朝教授主讲。来自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汪正君老师主持。

讲座中,王教授以《尚书》中民本思想为切入点,对其中一以贯之的民本思想加以剖析,引经据典,深刻揭示了民本规律,解释了民本思想在当代的现实意义与深远影响。他指出,实际上《尚书》可以看作围绕民本思想来展开的,由于它高度简练,抽象掉了诸多因素,民本主义对于国家的稳定、安定、安全的作用凸显了出来。他认为《尚书》可以看做中国民本思想的总源头,它是今天中国的国家治理应该遵循的道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立场的一个基本原因。

本次讲座使学生们对民本思想的了解更为深入、透彻,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历史与古籍的兴趣,有利于加强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让学生们牢记中国民本思想的来源,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主讲人简介:

王今朝,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数学学士。北京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武汉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两大一级经济学学会(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和中国政治经济学会)理事,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学术主席。美国印第安纳大学Kelley商学院访问学者。《当代经济学家》杂志推介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5本专著和出版2本译著,包括三本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专著。《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政治经济学解读》获2014年刘诗白经济学(著作)奖。出版《经济学原理》( 2018)和《政治经济学》(2019)等书籍。多次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研究。

(审稿人:田文明)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