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展高尚师表 献精湛学艺 育现代英才 | 2022年青年专职教师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2-06-26 09:25:15 来源: 作者:教务部 点击:2043次

(通讯员 刘加贝)为做好我院青年专职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提高青年专职教师的综合素质,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本职工作岗位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2022年青年专职教师培训于4月13日正式开始。本次培训旨在培养青年专职教师们的师德意识、塑造“青椒”们的职业素养、完善青年专职教师们的教学技法、增强青年专职教师们的教师教学技能。

副院长欧阳琼向受训教师们介绍了我院的相关教学工作情况,宣讲了教师行为规范、学院日常教学业务工作规范以及申报各级别项目流程、方式等内容。她特别指出,高校教师处于为祖国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关键阶段,其自身的师德师风将对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进一步升华自我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修养和教学方面的能力,既是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爱,也是对未来责任的一份嘱托。

培训的第一讲由院领导刘少文讲授。他以教学方法为切入点,结合教学设计主题,润物无声、细致缜密的向受训新教师们介绍“教学有法 教无定法”。他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并向受训教师介绍了大学课堂活用教学法的理论与方法,教师讲课的责任及艺术,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等。他介绍详实、可操作性强,对受训教师们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受训教师们全程全神贯注、受益匪浅、反响热烈、互动踊跃。

培训第二讲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方路线(主持工作)讲授。他以学院日常规范为切入点,向受训教师们分享了教育教学经验、学院的教学工作与教师规范、日常教学业务工作规范和各级别项目申报及教师发展漫谈,对受训教师们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4月20日,培训第三讲由魏端丽老师讲授。作为2020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公开赛一等奖获得者,她与受训教师们分享了教育教学经验,并热情为新教师答疑解惑。交流中,受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探讨意义非凡,为自己解开了许多疑惑,也增强了自己站稳讲台的信心。

培训第四讲,程玉洁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执教研究经验,帮助新教师从“听课”、“评课”、“备课”和“上课”四个方面认清课堂的教学使命,助力受训教师们提升任课能力,为其站好讲台、站活讲台进行了直观指导与示范。

4月27日上午,培训第五讲由外语学院院长李春英以《回归本分、敬畏课堂》为主题,对受训教师们进行培训。李院长用丰富的教学案例,深入详实的为受训教师们剖析了课堂案例制作的每一个要点,并讲解了许多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方式、方法。她指出,教师最为直接的是“回归本分”,也就是潜心教书育人。其关键是要抓好课堂教学质量。因为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

培训第六讲,王孟雅老师作为学院师德师风的标杆,向青年专职教师讲述了她对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以做学生欢迎的好老师——青年教师的专业价值追求为切入点,讲述了当今新形势下的学校教育和师德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培训帮助青年专职教师认识到培养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引导了青年专职教师如何树立正确的师德形象。

除教务部主办培训讲座外,各二级学院也按《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新入职人员培训方案》工作要求,始终秉承“传帮带”的传统,根据教师所授课程,指派教学经验丰富、师德高尚的教师对新进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对学院新入职专任教师进行了教学管理系列文件学习、具体课程及授课教师自定课堂教学观摩等培训活动,并对受训教师们进行了考核,根据各自学院的《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及考核方案》,每位教师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通过本次系统理论知识的学习,青年专职教师将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完善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将立德树人的根本思想进一步浸透到我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中。(审稿人:王仕仙)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