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湖北高校思政网】湖北学子三下乡:​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用青春诠释家国担当

时间:2022-08-08 10:01:26 来源: 作者:院团委 点击:4904次

( 通讯员 李晶晶 李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对拓展学生眼界和能力、充实学生社会体验和丰富学生生活十分有益。高校学生支教、送知识下乡、志愿者行动等活动,都展现了学生的风貌和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情怀。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和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17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各地,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走进基层、服务人民,广泛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记忆寻访、乡村振兴帮扶、发展成就观察、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乡村实践、感恩邮电招生宣传等团队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青春逐梦“邮”爱护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景行支教团一行7人奔赴湖北省宜昌宜都市王家畈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课业辅导、红色影视作品鉴赏、音乐美术、手工体育等课程,寓教于乐,用爱心弘扬正能量,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增强了团体协作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策划和实施经验。

踏邮电足迹 展乡村新颜 

艺术设计学院“新希望”实践团师生一行7人奔赴学院乡村振兴帮扶点巴东县绿葱坡镇野花坪村开展了为期20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五彩画笔美化乡村人居环境、丰富乡村文化内涵,通过“邮电·野花”暑期课堂传递丰富知识,师生沉浸式参与,在服务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受教育、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是一次“大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希望家园伴成长 童心筑堡梦飞扬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弘毅支教团一行7人前往湖北省宜都市姚家店镇张家冲村开展“希望家园·彩虹行动”。“希望家园·彩虹行动”作为学院帮扶张家冲村的桥梁和纽带,已连续开展了4年,活动办出了特色,着力搭建起扶贫扶智品牌。项目开展注重学生主体主观能动性发挥,以激发学生活力、扩大学生参与积极性、创新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导向,囊括关爱少年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学习宣讲、红色记忆寻访等类别,连续几年在人才培养、教育扶贫、筑梦美丽乡村等方面取得成效,得到学院和当地政府高度关注,获得当地村民一致好评。

盛开的“蒲公英” 点亮孩童“心灯”

外语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一行9人赴随州市随县太山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外语学院特色导师制,和小学生们双向选择、结对指导,使多元的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使每名小学生都能获得全方位的教育和关怀。志愿服务队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安全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设了“喜迎二十大”系列“红色教育特色课堂”和“趣味教育特色课堂”,实现了提升学习兴趣、丰富课程体系和开拓学生视野的教学目标。“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志愿者们在实践中认识社会、把握自己,帮助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度过充实而又快乐的暑假,用青春力量点亮孩子的“心灯”。

聚青春力量 助乡村振兴

经济与管理学院添翼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响应“三下乡”号召奔赴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刘畈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身体力行为乡村居民疏散各路口交通、确保行人安全,增强村民交通法规意识。通过在刘畈小学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安全宣讲课,提高村里孩子的安全意识,筑起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团队走进乡村、走进一线,在社会实践中一路成长,在社会联系中感悟真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挥洒实践汗水,助力乡村振兴。

微光支教 筑梦乡村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微光支教团一行14人奔赴黄石市阳新县排市镇中心完全小学开展了乡村支教活动,本次参与支教活动留守儿童达150余人,志愿者根据学生特点,分年级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立足乡村讲台,走进乡村留守儿童的内心,用一扇窗打开更多的窗,用一份情延续更多的情,带给乡村留守儿童更加广阔的天空,实践中展现了邮电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百年征程,今朝同行。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秉持认真务实的态度,团结友爱的精神,时刻践行着奉献爱心、加深社会联系、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未来,将有更多邮电学子投身乡村建设,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强信念、跟党走,新时代邮电青年大有可为!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kmIfdMrkw7t-28LOz4_YQ?scene=25#wechat_redirect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