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圆满结束

时间:2022-10-31 15:38:37 来源: 作者:教务部 点击:3216次

(通讯员 毕阳)凉风送盛夏,霁日迎清秋。又是一年迎新时,为迎接2022级新生,教务部于9月9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69号),整体活动采取“集中+分散”、“线下+线上”的教育模式,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实现专业教育的持续性和实效性。本次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分为“一场讲座”、“一次参观”、“一次座谈会”、“入馆教育”四个版块,时间跨度为9月初到10月底。在学院领导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及各二级学院精心安排下,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拉开序幕。

在正式开课前,各专业举办了新生专业介绍“一场讲座”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形式以线上视频为主。该活动由武汉工程大学各专业教授、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面向2022级本科全体新生进行主讲。主讲人重点围绕专业概况及前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学院教学资源条件等方面进行讲解展示,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院概况、重点课程与特色、毕业要求等。同时,各专业主讲人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对新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前景进行了详细说明。“一场讲座”活动不仅使新生在专业认知上得到提升,而且让其在专业学习上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此外,各二级学院还开展了“一次座谈会”活动,从学生学业情况等方面进行座谈式摸排与教育,旨在理清学生学情,并为后期因材施教做好前期准备。其中,为丰富座谈会形式,部分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优秀校友经验交流会”、“学长学姐有话说”等活动,动员在校学生或已毕业的优秀学子,给即将踏入校园的新生提供自己专业学习建议。图书馆还录制了“入馆教育”相关视频,以线上学习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图书文献利用指南、借阅图书等方法,并发放了《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直通车手册》。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院长何家胜教授、副院长刘璐玲副教授的精心策划下,特邀学院副院长欧阳琼出席新生专业介绍会并讲话,同时还邀请了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刘健教授以及我院机械教研室主任陈辉副教授、自动化教研室副主任周凤香老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专业进行了专业介绍。会上介绍了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包括丰富的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良好的校内实验环境,多种多样的课外科技竞赛平台,历年科技竞赛中的好成绩等。此外,通过历年考研优秀学子,高端就业等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兴趣。介绍会线上互动气氛热烈,整个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新生开启了专业学习的大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新生专业介绍会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座谈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院长方路线教授、副院长杨玉蓓副教授的指导下,邀请了武汉工程大学物联网工程教研室陈向阳教授、我院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方洁副教授、物理教研室余功奇副教授、通信教研室周莹老师等骨干教师,通过优学院直播课和腾讯会议平台,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9个专业新生开展了专业认知教育讲座。讲座通过问卷、师生互动等形式,不仅让学生了解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应用场景等内容,还明确了未来学习目标和方向,为制定可行性的学习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新生专业介绍会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副院长向丽(主持工作)副教授、副院长蔡喆副教授的用心策划下,特邀学院副院长欧阳琼全程参与指导工作,由化学基础与制药教研室主任孙安琪副教授、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主任康顺吉副教授等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进行专业讲解,从学科专业现状、人才培养方案及定位、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学历提升通道等方面,对各专业展开介绍。瞿小兰老师与制药工程专业专升本新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本次专业介绍搭建起老师与新生的沟通平台,满足了新生初入大学渴望了解学院、了解专业的强烈需求,减少新生对未来大学生活的不确定性,同时加深师生了解,拉近了师生的关系。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制药工程新生专业介绍会

瞿小兰老师面对面与制药工程专业专升本新生交流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昌凰教授、副院长刘盈副教授带领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为武昌和流芳两个校区的新生开展了7场专业认知介绍讲座,用独特的亲和力帮助新生了解院史、院训,对各专业的特点及就业前景进行详细阐述,从传统背景到大数据背景下对各专业的新要求出发,引导新生从大一开始,养成勤于求思求变、与时俱进的动态思维,持续专注自身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并由此激发新生对各专业的学习兴趣。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昌凰教授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讲座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与工商管理新生专业介绍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院长何景春教授、党总支书记徐章老师、副院长王炼钢副教授为马院新生举办线上《开学第一课》讲座,文法教研室主任涂晟楠老师、何文节老师则分别进行新生专业讲解。老师们就学院情况、专业特色做了详细介绍,会上强调同学们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出法学体系化思维的重要性,还介绍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科目组成,以及不同科目所占分值比例的差异和学习方法,对会上同学们提出的相关的问题进行答疑,从未来法律发展方向上给大家前进的动力和择业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景春教授、党总支书记徐章老师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炼钢副教授检查新生线上学习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在院长沈巍教授、副院长沈珍老师指导下,协同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新生专业介绍。其中工程管理教研室安康月老师专业介绍内容从国内首部以建筑行业为背景,以造价师为视角的职场剧《理想之城》开场,主要从专业概念、专业社会背景、专业培养要求、课程设置、自我提升途径、职业规划、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专业内容的详细介绍,新颖独到。

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安康月老师进行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教研室主任宋彦朋副教授进行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宋奕勤教授、副院长杨婉副教授精心组织各专业介绍人、骨干教师分别在腾讯会议上对五个专业进行线上的新生专业介绍,分别围绕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安排、师资结构、核心课程、设计方向以及就业前景等内容,对本专业学生进行详细讲解。除此之外,9月23日艺术设计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以“触碰未来——游戏行业解析与职业规划”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专家讲座。讲座特邀了武汉博思宇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博思联合创始人、博思中国校企合作负责人刘建来我院演讲。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婉副教授作为主持人,邀请各专业新老生及教师参与聆听此次线上讲座。

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进行线上新生专业介绍

“触碰未来——游戏行业解析与职业规划”讲座

外语学院在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李春英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兼新生年级组长齐君老师、副院长温偲睿副教授的引领下,协同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陈平香副教授、新生班主任王蒙老师对2022级全体新生召开了专业介绍会。会上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421”工作、“晨读打卡”等特色活动。在专业介绍环节,则从“学什么,怎么学”开始,讲解了各专业学习要求、学习目标、学习方法以及就业方向,通过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信念,度过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时光。19级英语专业学生代表王彤同学还用VR视频带领新生们云参观了校图书馆,帮助大家更好的熟悉图书馆,有效利用馆藏资源。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陈平香副教授进行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最后,各二级学院根据新生专业介绍情况,深入学生内部,认真组织各类新生专业教育主题相关座谈活动,并指导新生撰写、提交了学业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

经过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对于他们详细了解专业,用心热爱专业,努力学好专业提供了指导,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指明了航向。

在学院各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协助与组织下,本次新生专业认知教育顺利结束。此次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激发了新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帮助其树立了自我评价的框架体系及个人职业目标,并引导其进行了大学生活的科学规划。 2022级的新生们将铭记“厚德 明志 勤奋 笃行”的院训,立志成才,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始新的人生征程、扬帆起航。(审稿人:王仕仙)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