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22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2022-12-09 15:35:36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2552次

(通讯员 严玲)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12月8日下午,2022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学生工作部411会议室成功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艺,党政办公室主任聂海滨,党委宣传部部长梅小辉,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承亮,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晶晶,招生与就业工作部副部长张溢等出席了大赛决赛。决赛由院团委副书记袁子缇主持。

田艺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选手们展现出的职业风采和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通过举办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充分调动学工队伍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家展示才能、相互交流,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有力地推进我院学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他表示,学工队伍在学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确保了学院安全稳定和学生健康成长。他指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学工队伍应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主动学习新思想、新方法,努力提升思政工作水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在个人赛部分,初赛由二级学院、校区自行组织,决赛由学生工作部统一组织。决赛项目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实地测评、现场展示三个环节。本次个人赛中有9名辅导员和8名班主任分别代表所在单位进行比赛。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考试过程中各位辅导员和班主任认真作答,考场氛围井然有序。

(辅导员、班主任个人赛笔试现场)

团体赛分为专项工作考核、综合评价、赛务组织和个人赛四部分内容。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生干部组成评委小组,通过工作台账和专项工作结论评价,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队伍建设、“421”工作、资助补贷、团学工作和校园文明创建等方面的表现,并按比例进行评分。

(对学生工作材料实地测评现场)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决赛的现场展示环节改为视频班会形式举行,每一位选手都在所在单位的共同协助下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展示了一场场各具特色的班会。决赛现场采用腾讯会议直播,供场外师生观看和学习。

经过激烈的角逐,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荣获团体赛一等奖,艺术设计学院和流芳校区分别获团体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个人赛辅导员组一等奖为艺术设计学院陈琦琦老师,二等奖为建筑工程学院龙韵泽老师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郑雪老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古玲霞、外语学院王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特三位老师获三等奖。个人赛班主任组一等奖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朱扬帆老师,二等奖为艺术设计学院周小琳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李京京两位老师,三等奖由外语学院赵亦杨、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颖和建筑工程学院张颖三位老师获得。

我院一直采取多措并举方式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并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提升学工队伍职业能力、促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有效途径,不断引导全体学工队伍坚定“三全育人”理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推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审稿人:李承亮)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