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党旗领航 赋能强基”基层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巡展①

时间:2023-03-31 10:11:01 来源: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点击:2360次

(通讯员 郑翔云 徐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对标争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学院党委组织部联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2023年基层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巡展活动。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结合自身特点,聚焦教学交流、师生交流、校企交流,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学风建设、就业帮扶等人才培养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重点任务、难点工作,展开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用心学悟 用情宣讲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二)参与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教师)全体党员,第三党支部(学生)全体党员

(三)活动纪实:

2023年3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共同参加并观摩学习。

怀着崇敬的心情,支部党员们走进位于武昌红巷13号的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全体师生党员庄严、满怀激情地奏唱国歌,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郑翔云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回顾铮铮誓言,加强党性锻造。

在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炼钢为在场的师生党员讲授党课,他声情并茂的为大家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筹办和主持农讲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农讲所学生学成后对中国革命胜利所作的突出贡献,呈现了党员前辈们不惧艰险、拼搏奋斗的光辉历史。大家专心聆听、认真参观,回顾我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随后,支部党员们聚集在农讲所的大教室里,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温度走进课堂,提高思政课教育实效”的主题开展讨论。

第一党支部的江耀琴老师表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案、融入课堂、融入学生心中的前提是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仔细研读报告、深刻领会要义,课堂上可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设计为课堂导入环节,教学过程中以时政讲解、案例分析等丰富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相统一,使学生更好地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

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吕鹏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红色教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同学们能够在历史遗迹中感受到革命历史气息,更能激励大家学史崇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学习生活的根本遵循,把参观学习中的思想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章最后指出,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勇担时代责任,有创造性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大学生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我们要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支部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师生共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各二级学院、企业、社区。

本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全体师生集体合唱《歌唱祖国》的激昂歌声中圆满结束。 

(四)活动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三元教授多次提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和教学,鼓励思政课教师持之以恒钻研教学科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章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想政治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思政课老师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第一党支部经过合理的设计安排,聚焦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联合学生党支部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丰富了教师党员们学史经历,又完成了特定主题的教学经验交流讨论,对教师成长、教育教学、高效课堂打造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党支部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全力打造“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支部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共有11名正式党员,由思政课教研室的党员教师组成,支部书记为黄杉。曾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样板党支部等荣誉。支部党员近年来累计立项院级党建研究项目5项,发表党建相关论文4篇。部分优秀党员代表介绍如下:

王炼钢:公开发表论文10篇、参编教材1部、合著1部,参与省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院级)课题多项,先后获得过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两访两创”先进个人、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黄杉:累计发表论文8篇,院级党建项目立项3项,均已结项,院级教研教改项目3项。曾获评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获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优秀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案评比二等奖,多次获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等次。

郑翔云:参与院级教研项目1项,已结项;发表论文两篇。曾获得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案评比三等奖等荣誉,获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等次。

洪友春:累计发表论文6篇,参与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院级教改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级特等奖2项,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获得青年岗位能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审稿人:徐章 文婷)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