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和指导工作

时间:2023-04-10 10:58:55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1335次

(通讯员 严玲 林灯 李京京)为了增强我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规范性,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整体水平,我院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开学初分别在各二级学院、校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和指导工作。

3月7日中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大学生心理健康主任严玲在3教3505教室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严玲从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工作方案等方面对心理健康工作进行深入解析,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在心理健康工作方面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禹涛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辅导员和班主任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针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一对一访谈,培养好学生干部,设置安全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到宿舍进行查寝,排查安全隐患,把心理工作做扎实做可靠,一起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3月9日中午,严玲在3教1413会议室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培训。她现场解读了学院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与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强调辅导员、班主任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做好工作台账;同时梳理了《二级学院开展心理教育干预工作流程》,帮助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工作的工作职责、流程、步骤及对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特聘请严玲老师为该院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

3月14日上午,严玲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邮科院校区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她从法规依据、职责分析、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工作流程等方面为辅导员详细解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与危机干预实施办法》。会后,辅导员们就日常开展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处置难点向严老师一一请教 。邮科院校区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将心理健康工作做细做实,并通过例会开展案例分析和经验交流,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3月22日中午,严玲到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育人育心,护航成长”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本次培训解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与危机干预实施办法》,从如何识别、应对和研判复杂问题学生;危机学生的家校沟通技巧和有效干预方式;精神障碍学生的干预、转介、休学、复学的具体办理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鲜活的案例梳理了危机干预工作中学校、学工队伍、家庭、医院的联动合作,使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工作的工作职责、流程、步骤及对策。

3月初到4月上旬,除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培训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别到各二级学院、校区开展了毕业生心理工作和春季医疗关注学生心理访谈工作指导。3月份,严玲和李京京分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语学院和流芳校区了解毕业生心理排查工作情况。4月初,严玲、李京京、董小溧等一行分别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就本学期初新增的心理问题学生和本年重点关注的毕业生情况进行了解,并对心理工作中的难点案例给予专项指导。

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既解开了辅导员、班主任应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各种困惑,又丰富了广大学工队伍对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工作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审稿人:李承亮)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