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今日湖北网】高校征兵工作怎么干?这所省级先进单位有妙招!

时间:2023-05-24 08:36:44 来源: 作者:今日湖北网 点击:1247次

本报讯(记者 董感忠 通讯员 徐斌 朱扬帆)2023年秋季征兵工作已紧密锣鼓地展开,各种征兵宣传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于2022年1月获评了“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并已经连续多年完成上级征兵任务,2022年度征兵完成任务比例高达246%。2023年春季从学院走兵52人,从生源地走兵27人,再次超额完成了征兵工作任务。2023年秋季征兵怎么干,他们又有“心”的妙招。

1684823028154506.png

打好宣传组合拳,让迷茫的“心”找到方向

5月12日,该校在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我是中国军人·我向母校报到”青春故事分享会暨秋季征兵宣传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退役学子分享的军旅故事引得满场掌声。来自化材学院的徐光意,生动讲述了他的火箭军服役经历,引人向往,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朱诗俊,讲述了他从“网瘾”少年蜕变未特战队员的升华转身,建工学院的莫吉和流芳校区的张昕昊,讲述了军人的责任和奉献,也为大家算清楚了当兵的“几笔账”。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武装部负责人李承亮向全院发布了关于《2023年秋季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对于征兵宣传的内容、重点和方法都进行了明确,并将征兵宣传开展情况纳入了学院武装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现场还聘任了12名退役学子担任征兵宣传大使。活动结束以后,该校马上启动了征兵巡回宣讲活动,这是该校每年都会举行的特色活动,今年更加创新了形式。各二级学院(校区)每周上报宣讲计划,由武装部汇总后统一安排宣讲员到场进行宣讲,宣讲对象小到一个班级、大到整个学院,到处都充满着征兵宣讲的声音,营造出了全院征兵的良好氛围。

除了征兵宣讲的大项活动,该校真正把征兵宣传做到了平时,征兵工作站系列视频目前已推出4期,全部由退役学子自行录制,关于报名流程、训练方法、年龄条件等政策的讲解细致入微、通俗易懂,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目前还在以一周1期的频率向外推送,退役学子风采展示的专栏也在持续推送。在如此强劲的宣传力度下,征兵政策已在学院“人尽皆知”,越来越多迷茫的“心”找到了参军入伍的人生方向。

1684823037205546.png

做好服务和保障,让犹豫的“心”愈发坚定

在今年秋季征兵工作中,该校依托征兵工作站规范了新的学院内应征入伍报名流程,真正实现了征兵工作“一站式”服务。学校所有学生均可以在全时段到征兵工作站进行现场咨询和报名,征兵工作站安排了专门的退役学子全时值班,为应征学生提供现场指导。一旦学生下定应征决心,工作人员就会指导他们在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

报名完成以后,就真正进入到该校征兵服务保障的特色环节。工作人员会对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而后引导学生对基本的体检项目进行预先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对于边缘性体检项目指导进行调整,为他们建立专门的训练计划,以期提高征兵体检通过率。

征兵的所有环节中,政治考核一直是让所有工作人员和应征学生及家长都头疼的环节,相关表格的填写总是“五花八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该校直接在学生报名时就完成了相关政审表格的填写,由工作人员逐行、逐项进行指导,填写完毕后再进行检查,无误后录入电脑。在这样的新模式之下,所有工作都放到了平时,一旦通知学生通过体检,所有政考所需要的表格当即全部完成,既避免了应征青年的反复修改,又避过了暑假开展政审的不利时间条件,还提高了相关工作的完成标准。

该校的服务保障不光做在应征报名的流程上,而是真正覆盖了学生应征和退役的所有环节。对于退役复学学生获得学校综合奖学金的,全部在原定等级上提升一个等级进行认定。毕业生学年参军的,直接认定为“优秀毕业生”。学校对应征入伍毕业生进行学业帮扶,确保学生顺利毕业,春节、建军节向现、退役学子寄发慰问信,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党组织推荐等一系列保障举措,更加激发了学生应征入伍的热情。这些精细的服务保障真正让学生抛弃了后顾之忧,犹豫的“心”也变得愈发坚定。

1684823062996417.png

朋辈示范和引领,让启航的“心”绽放光芒

在今年省教育厅公示的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该校《朋辈领航——退役复学大学生在高校征兵工作中的示范作用》成功立项。该校在征兵工作的全过程中,始终重视退役大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在征兵工作的全过程都有退役复学大学生的身影。该校自2019年来,已有5名退役学生获批学院“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1000元奖金,退役学生在学院征兵工作中切实发挥了难以取代的引领作用。

该校今年再次创新模式,由退役学生担任“小教员”组织应征学生进行适应性训练。“班长,跑完步我们去拉几组杠吧”、“班长,在部队想家吗”“班长……”这是适应性训练过程中的真实记录,训练由武警某特战单位的五年退役士官宋金元和其他退役学生一同组织,让应征学生提前感受军旅文化,适应军旅生活,坚定服役信念,这是适应性训练的初衷。刚开始组训时,大家心里还有点打鼓,会有人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来参加适应性训练吗?经过几天的组织,大家发现多虑了,应征学生的热情无比高涨,不仅主动、按时参加,而且风雨无阻,甚至主动要求增加训练量。该校目前网上报名已有33人,除因毕业设计和实习无法参加的部分毕业生外,共有16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适应性训练,相信这些坚定的“心”一定会在部队绽放光芒。

新闻链接: http://www.hubeitoday.com.cn/wap/post/1/159996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