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书法在传统文化中的时代表现”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1 14:22:44 来源: 作者:院团委 点击:1140次

(通讯员 袁子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5月31日,由学生工作部、院团委、院工会、八一社区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书法协会承办的“书法在传统文化中的时代表现”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青·清·情”美育展览

5月31日,学院联合东湖高新区关东街八一社区举办了“青·清·情”融合书画艺术作品展。八一社区党委书记舒燕云,武汉工程大学四级职员董光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院团委、院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邮点红”宣讲团全体成员,“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团学代表共计500余人参观了本次美育展览。展览由学院书法协会指导老师徐玉梅和“邮点红”宣讲团成员朱鹏成进行讲解。

本次美育展览融合了“青年”、“清廉”、“情感”三个板块书画艺术作品,共展出中国水墨画35件,书法作品20余件,井冈山精神主题作品20件,相关艺术作品30余件。

讲解员从“峥嵘岁月·青年”、“塑形铸魂·清廉”、“井冈多娇·情感”三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徐玉梅老师为大家生动讲述了环保艺术作品的制作过程,介绍了作品使用的环保材料及现实意义,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学习,提升大家爱护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识。朱鹏成同学从艺术的角度阐释井冈山精神,以艺术的眼光解读革命情怀,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美”落入师生眼中,“育”进到师生心里。

书法在传统文化中的时代表现专题讲座

5月31日下午,学院在3教6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2023年五四系列主题讲座——书法在传统文化中的时代表现。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书协副主席、湖北省政协委员、书法报艺术总监樊利杰担任主讲人。院团委书记李晶晶,团委副书记(挂职)周恒,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及2023年青马班全体成员、团学骨干代表共计170余人到场参加。讲座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周杨梦莹主持。

樊利杰老师秉承文人书风,坚守古典书法,旁征博引,通过对中国文字发展历程的讲解,并结合自身考察经历讲述书法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使师生对书法的发展认识更为明晰;通过埃及文字与中国文字做对比,用故事性的语言讲解中国文字为何能够流传千年成为艺术,经久不衰;通过展示大量具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作品,让大家认识了书法的历史转变与时代意义,鼓励师生注重陶冶个人情操,提高艺术鉴赏力,汲取精神食粮。

樊老师以书法在各种实物上的运用为例,表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之美,使师生们了解书法在历史发展和时代演进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深刻的认识到书法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和代表意义。他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美丑认定标准,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此次系列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师生在观赏与聆听中领略书法之美、感受书法魅力、汲取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信。今后,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将持续深入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力量,大力弘扬红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稿人:李晶晶)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