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以党建引领正教风促学风——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说课展示活动

时间:2023-11-21 15:30:26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795次

(通讯员:张旭  徐玉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党建引领正教风促学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机融合路径,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渗透和融合,2023年11月17日下午,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在三教6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说课展示活动,学院副院长欧阳琼,机关党总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玉清,党委宣传部部长梅小辉,教务部部长王仕仙,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承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炼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培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炼钢致辞。他表示,此次“课程思政”说课展示活动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的举措,有力推动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向丽院长作主题为《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道与术》专题报告,讲述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道”和“术”,以《化工热力学》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过程,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范例,开拓了建设思路。

教工第一党支部(化工教研室)杜妮老师以《自动化中的自控与自律》为主题、教工第二党支部(材料教研室)王颖老师以《以醛酮的氧化还原反应为例挖掘有机化学中的思政元素》为主题、教工第三党支部(制药及基础教研室)程玉洁老师以《遵纪守法,不忘初心》为主题,分别开展了课程思政案例的分享展示。

学院副院长欧阳琼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她希望,一要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所有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二要按照“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要求,推动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导师制;三要践行“1(学历教育)+X(执业培训)+N(学科竞赛)”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将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教师挖掘思政元素,撰写思政案例,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实现从混合、融合、化合的提升,更好的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程教育“主渠道”的作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审稿人:胡培)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