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长江云】国赛获佳绩!武汉这所学校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有一套

时间:2023-12-02 16:50:56 来源: 作者:长江云新闻 点击:515次

如何设计声源定位系统,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声音的相关物理概念?如何通过传感器的精确测量,得出透明液体的溶质浓度与其电导、电势、电容、光强、重量的函数关系?11月23日至27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427支队伍近1200名学生,同台比拼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此次比赛中,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赛作品《霍尔效应实验》和《探秘光的神奇:莫尔条纹---光的衔射及其应用》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一项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高规格物理学科竞赛活动,也是目前国内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物理类竞赛之一。该赛事设置了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其中,命题类作品主要针对规定的物理量测量进行设计与实现,自选类作品是学生自己选择对物理实验仪器的改进和革新、物理模拟或仿真实验等,物理实验讲课类比赛则是学生以教师的角色讲授大学物理实验课程。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赛团队的冯梓阳同学告诉记者,他参加的是物理实验讲课比赛类别,为了讲好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他反复练习,一遍遍修改讲稿,希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顽强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参赛队另一名同学李瑞雪说:“比赛对我们综合能力提升十分迅速。”团队为《探秘光的神奇:莫尔条纹---光的衔射及其应用》准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她与团队成员都提升了学习兴趣和潜能,不仅锻炼了创新能力,还增强了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深化学科竞赛育人功能,进一步深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傅乐凯 通讯员 梅小辉)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