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酸甜苦辣支教生活 演绎精彩大学青春——记弘毅支教团悦兴支教风采

时间:2016-07-26 20:56:43 来源: 作者:团委 点击:9574次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舞台上,弘毅支教团成员深情地唱着《再见》。

随着7月22日在金色阳光家园举行的结业典礼的结束,弘毅支教团今年的暑假支教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在东坡区团委积极对接下,来自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7名志愿者,在悦兴镇中心小学和金色阳光家园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也留下了感动,更是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带来了快乐和充实的暑期生活。

以奉献之名 挥洒青春热情

7月4日,弘毅支教团一行7名在校大学生从武汉出发,历经十七个小时的长途火车,辗转来到悦兴镇中心小学和金色阳光家园,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三下乡”支教活动。

来到悦兴后,陌生的环境、饮食的差异、语言的隔阂令队员们有些不适应,但是他们并没有畏惧,而是积极调整状态,很快适应并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

为了让农村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弘毅支教团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等基础课程和科学、手工艺、礼仪等孩子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科目。弘毅课堂不断改革创新,队员们利用多媒体、自制教具等方式,跳脱出课本内容,帮助他们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拓展课外知识。科学课上的演示实验,数学课上的趣味数学,礼仪课上的日常行为规范教学,都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 。丰富的科目设置和新颖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及家长们的肯定,课堂人数也从起初的几个人,增加至后来的四十多人。

支教期间,弘毅支教团的成员们注意到,参与学习的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问题,于是支教团把关注重点放到了他们身上,上完课后还抽出时间对他们进行家访。在走访的过程中,有的队员因为坎坷崎岖的道路导致脚上磨出了水泡,有的被烈日晒黑了脸庞,但他们仍然坚持了下来。

除了日常教学,支教团也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在悦兴镇开展了关于留守儿童、物价上涨和民族文化等方面的问卷调查,队员们走街串巷,只为了更好的开展支教活动,完善支教内容。

在支教的日子里,队员们不仅习惯了吃辣椒,克服了语言障碍,而且将新的教学理念带入了农村学校。他们变“上课”为“游戏”,和学生建立平等朋友关系,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帮助曾被忽略的“差生”提高成绩,使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假期。

相处半月 收获温暖感

“老师,我们舍不得你走。”小姑娘魏诗雨的泪水浸湿了眼眶,拉着支教老师的手说,久久不愿松开。

“你们明年还会再来吗?”家长文代芳不舍地问,并发自内心地说道,“感谢你们这半个月的陪伴,不仅让娃娃的暑假生活充实了,还辅导了他们的作业,增长了他们的见识。欢迎你们明年再来!”

这是在结业典礼上发生的一幕,演出完毕就意味着离别的时刻即将到来。这一刻才知道在乡下的这十五天里,队员们和这里的孩子和家长结下了多么深厚的情谊。

志愿者们表示,经过这次支教,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自己也收获了很多。“这半个月的生活值得我们永远回味与珍惜。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并牢记我们所教的东西。”志愿者这样总结自己的支教生活。

“支教时间很短暂,本来以为自己不会投入太多感情,没想到这里的孩子们特别听话,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对我们也十分关心,要离开了我却发现自己是多么地不舍。”支教志愿者杨森林说。

“本来我们来支教已作好了吃苦的准备,没想到来到这儿金色阳光家园的吕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看到如此尽心的安排,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努力才对得起大家的支持。”队长孟庆来透露道,在悦兴支教期间,团区委给了他们不少帮助,家长们隔三差五也会送一些菜给他们,让他们倍感温暖。

在往年的暑假里,陪伴在他们身边的只有爷爷奶奶,做完暑假作业,不是和小伙伴一起玩,就是待在家里。但今年,有了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的到来,有了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孩子们的假期变得有所不一样。他们希望明年依然可以如此丰富多彩。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