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2015-2016学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时间:2016-12-29 09:12:06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20975次

(通讯员 冯丽梅)为促进我院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2016年12月25日,我院2015-2016学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三教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院长黄志良,院党委书记邓新洲,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副院长叶健,副院长欧阳琼,院长助理兼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文明观摩了比赛,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主任、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观看了比赛。比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海滨主持。

院党委书记邓新洲致辞。他代表学院向辅导员、班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尤其是12月7-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业务水平;二是牢记使命。对待学生要“用心用情、亦师亦友”,要将责任和使命牢记心中,勇挑重担,团结一心,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将学生工作做好;三是改进作风。辅导员、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热爱学生,尊重他们、信任他们,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真正理解自身岗位的意义和价值;四是开拓创新。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研究新对象、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创造新业绩,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由现场展示和日常表现两部分组成。现场展示分为初赛和决赛,包含特色工作、主题班会、学情考察、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日常表现包含基础知识测试、日常管理、专项工作、科研工作等环节。2016年4月起,学院六个系部和邮科院校区组织了7场初赛,初赛参赛选手共计156人,参与率达96%以上,经过激烈角逐,26位辅导员、班主任入围决赛。决赛由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武汉工程大学各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田勇、康志勇、郭飞、陈君、徐迪迪、刘念、苏纯华、曾颖以及王广达教授担任评委。

选手们按抽签顺序依次展示。在学情考察环节,选手大多能够根据评委随机抽取的学生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中的学生照片正确而熟练的说出学生姓名、所在宿舍、在校表现等情况,表现出对学生情况的全面掌握;在主题班会环节,选手们分别以学风建设、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为主题,展示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在特色工作展示环节,选手分别从对本岗位特色工作进行介绍和展示,体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工作思路和独到见解;在案例分析环节,他们现场随机抽题,就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宿舍矛盾、开展学业指导、奖助学金评选等案例进行分析,大多能够找出问题关键点、提出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现场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和交流,体现出他们对学生干部培养、党员发展、心理解困、就业指导等相关知识的良好运用以及沟通能力。

王广达教授进行了比赛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肯定了辅导员、班主任为学院学生工作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他希望辅导员班主任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适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

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审,结合各系部赛务组织情况和决赛得分情况,比赛结果揭晓,辅导员组:段振华获得一等奖;汪正君、严玲、董小溧共3人获得二等奖;戚钰钒、李小媛、刘斯佳、孙琳、齐君共5人获得三等奖;郭咪咪、龚萍、肖寒、洪友春、贾凌云、魏丽莎、彭晶共7人获得优秀奖。班主任组:张欣获得一等奖;卢启慧和黄涛共2人获得二等奖;宁楚楚、牛露颖、杨依依共3人获得三等奖;蔡喆、向隽惠、陈向诗瑶和陈霖共4人获得优秀奖。团体:经济与管理系获得一等奖,化工与材料工程系获得二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系获得三等奖。

(图1)

(图2)

(图3)

(图1、2、3 领导为辅导员组一、二、三等获奖者颁奖)

(图4)

(图5)

(图6)

(图4、5、6 领导为班主任组一、二、三等获奖者颁奖)

(领导为获奖团体颁奖)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