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7-04-16 10:20:12 来源: 作者:党委组织宣传部 点击:9519次

(通讯员 何瑞莉)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中心组学习的整体安排,4月13日下午,学院党委中心组在3楼7楼会议室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邓新洲同志主持,院长黄志良,党委副书记陈俊,纪委书记肖群枝,副院长叶健、欧阳琼和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胡旗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邓新洲同志跟大家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感悟,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为何要重视高等教育。因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现在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迫切,而且我们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二是为谁培养人才。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服务。三是如何培养人才。要做到两个必须坚持和四个坚持不懈,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四是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相互之间的关系。还要做到“五个要”,即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要用好课堂教学渠道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注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五是如何办好高等教育。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要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党委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其次教师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要坚持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邓新洲同志结合学习体会,提出了关于筹划召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思路,设立目标和标准,把责任落实到位,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职责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学院在基层组织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方面再上新台阶和水平。

党委副书记陈俊同志作中心发言,他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性、学习内容及体会作为出发点,谈到了关于做好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陈俊同志认为高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旋律、主阵地、主战场,是传播党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己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应当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于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具体内容的学习,他从4个方面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一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问题,才能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二是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他认为这是关于深入思考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四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要坚定政治立场,也要深刻把握时代脉搏的变迁,创新工作方法,更接地气、贴近青年,才会更有成效。陈俊同志通过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就做好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副院长欧阳琼也谈到了自己在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她认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就是要遵循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一个方面要持续地改进和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质量;另一个方面要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作用,并参与到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来,目前学院在部分专业中探索导师制,希望能够在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方面有所创新,实现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目标。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