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2017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时间:2017-12-29 13:44:57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18955次

(通讯员 戚钰钒)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2017年12月24日上午,学院2017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三教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副院长欧阳琼,院长助理兼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文明全程出席了活动,学院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主任、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院长助理、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文明介绍前期比赛情况,并宣布决赛比赛规则。

2017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由现场展示、日常表现和综合评价三部分组成。现场展示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复赛包括学情考察和主题班会两个环节,决赛展示特色工作、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等环节。日常表现包含基础知识测试、日常管理、专项工作、科研工作等环节。综合评价为学生和职能部门评价,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综合表现。作为一项长期赛事,学院6个系部组织了10场初赛,初赛参赛选手112人,经过激烈角逐,21位辅导员、班主任入围决赛。决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武汉工程大学各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李正新、苏纯华、李国林、陈君,武汉东湖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晓亮、武汉工商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义文、武昌工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明坤以及我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许守飞、教务处处长文婷和督导中心主任杨进担任评委。

选手们按抽签顺序依次展示。在特色工作展示环节,选手分别对本岗位特色工作进行展示,体现了工作中独特的思路和见解;在案例分析环节,他们现场随机抽题,就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宿舍矛盾、开展学业指导、奖助学金评选等案例进行分析,大多能够找出问题关键点、提出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和经验启示;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现场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和交流,体现出他们对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学业指导、学生干部培养、党员发展、心理解困、就业指导等相关知识的良好运用以及沟通能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同志指出,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代练,是学院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提升辅导员班主任职业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有以下特点:一是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系部初赛,人员全覆盖。比赛既有现场展示,又有日常表现和综合评价,过程全体现;二是细。从谈心谈话到案例分析,从基础工作到特色工作,选手展现了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工作做得细。从实地考核到现场评分,从学生评价到专家打分,规则明确、程序合理,比赛组织细;三是实。选手能够切切实实地了解学生需要,扎扎实实地掌握学生状况,踏踏实实地采取各项措施,工作扎实有效;四是新。本次比赛进一步拓展了新的观测点,考查角度新。选手结合实际,展示了“班级管理积分制”、“网络晚点评”等方式方法,工作有创新。新入职的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到比赛中,这些新面孔为学院学生工作注入了新血液,增添了新力量;五是情。选手们传递出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呈现出自身强烈的职业感情。辅导员班主任态度积极、认真备赛、各显其能,体现出饱满的工作热情。辅导员班主任处处“以生为本”,多渠道关心关爱学生,对待学生有真情。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同志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使命,按照国家和学院的要求引导好学生成长和成才。二是扎实落实教育部第43号令,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校内外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工作中的过程管理、痕迹管理,进一步优化辅导员班主任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改进优化大赛赛制,建立大赛常态化机制,为队伍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获奖情况:

一、个人赛

辅导员组:

一等奖:邹宏萍

二等奖:牛露颖、王远思、贾凌云

三等奖:李晶晶、张翔、张琴敏、吴洪主、戴久雅

优秀奖:涂文艳

班主任组:

一等奖:宁楚楚

二等奖:郑翔云、吴丹

三等奖:郭咪咪、刘璐玲、桂文娟

优秀奖:温偲睿、向隽惠、陈平香、龚婷、熊小燕

二、团体赛

一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系

二等奖:经济与管理系

三等奖:艺术设计系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