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思政教育

【人民日报】蒋超良:脱贫攻坚成效 要由人民阅卷

时间:2018-03-12 08:24:27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11114次
布时间:2018-03-10 10:26:08来源:人民日报
 

  蒋超良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日报报道截图

脱贫攻坚,关键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湖北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时代给出的考题。我们的答卷合不合格,要由人民评判打分。

湖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过去5年,已有4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未来3年,还要帮助200多万人口摘掉贫困帽子。打赢这场硬仗,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锚定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聚焦“准”“实”二字,坚持精准方略,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关键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我们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大力发展贫困人口能直接受益的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逐步致富。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同发挥贫困地区绿色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同扶志、扶智、扶能结合起来,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

出水才见两腿泥。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有过硬的作风,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我们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脱贫攻坚中的不精准、不务实、不落实,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制定实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规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人民日报记者 禹伟良 范昊天整理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