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身边好榜样】冯丽梅:潜心育人 用心点燃最美青春

时间:2018-05-16 15:00:14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7124次

冯丽梅,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教学工作。工作7年来,她“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实干风格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以及饱满的工作热情受到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她时常说:“我的梦想就是点燃每个学生的奋斗激情,让他们释放最美的青春。”

以身作则  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导航者

论语·子路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7年辅导员工作生涯,冯丽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潜心育人,传道授业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并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在冯丽梅看来,要求学生做到的事,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凡事至少提前10分钟到场”,这是她对学生也是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冯丽梅的家距离学校有近2个小时的车程,然而7年来,在规定上班时间内她几乎每天最先到达办公室;她组织召开班会,都会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等待学生,而不是让学生等她;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对于班级或是学生组织的活动,她更是亲临现场,给予有效指导,不惜牺牲自己休息或是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所带的班级学风较好,在多次督导随机查课中,班级同学到课率达到100%;所带的学生第七党支部在系部党总支中凝聚力最强,综合素质最高;指导的团学活动,在2012年学院运动会中,获得男子、女子团体总分均第一名的好成绩等。

务实创新  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

冯丽梅从事过党建、学工、团学、心理健康、资助等多个专项工作,在工作中她以学生为本,务实创新,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

作为党务干事,冯丽梅按照党委要求,狠抓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严格管控党员发展、转正流程,进一步规范了档案材料的分类管理,并以党建为龙头带动团建、学工、就业等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党员志愿活动进社区”,“党员志愿者进招聘会”及学雷锋等活动,将党员的身影带到了各个领域,处处有党员,事事有先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感染力,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赞扬和肯定。

作为班主任,她共带过13个班,9个专科班(两届已毕业)和4个本科班。她实行班级自主管理,重点抓党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每学期开始都要学生干部制定本学期班级活动计划,自定班会主题,以及如何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学习进步的思路和措施,每周召集班干部开会,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学生干部组织能力培训和交流。在她的指导下,班级管理形式不断创新,自建四六级及各种考证群,英语晨读微信打卡签到、组织开展“走向红色经典-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活动,自主开展学风建设、资助、网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班会活动,许多骨干的能力和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多名学生干部在学院各大学生组织担任要职,在学院具有较大影响力。所带学生中1名专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所带班级多次年终考核“优秀”,获得院级、校级“优秀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在毕业班就业工作上,她首先将所有学生分成ABC三类,针对不同类别,迅速找出关键问题点和重点关注对象,制定出个性化指导方案。通过招聘会和各类信息渠道,对就业困难学生给予积极帮扶和开导,转变其择业观念,在她的指导和学生的大力配合下,所带班级就业率率先达到100%,在全年级就业率中占据领先地位。

作为学校首批培训通过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积极运用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一名15级新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随爷爷奶奶长大,因高考失利导致心情抑郁坚决要求休学或退学,之后便不来校上课。她通过面谈、电话、qq等方式找其约谈,时常关心慰问学生,与该生建立了良好的情感。冯丽梅告诉她高考绝不是人生的终点,新的赛跑已经开始,相信他可以重新证明自己,同时通过家校沟通机制,共同对其进行跟踪教育,该生很快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投入到紧张的学生生活中去,大一下成绩考核进入班级前三名,获得学院单项奖学金-“学业进步奖”。她至今一直与该生保持密切关系。

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她带头参与到学风建设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在全院大力开展感动中国人物事迹、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史实图文展和征文等)、单项奖学金评选、组织筹办双评表彰、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活动,编印《学工动态》,做好学生工作处网页改版升级工作,在校园橱窗设置“身边的榜样”版块,挖掘先进典型,及时做好宣传,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学风、校风。凭借较强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能力,她所负责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成效显著。

同时,她还积极思考,认真撰写5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文,《独立学院“90后”大学生特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的问题及对策》、《新形势下独立学院党建工作的难点与对策探讨》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推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和《大学生党员质量下滑的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分别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科教导刊》、《青年与社会》、《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和《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上公开发表。

无私奉献  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田

在冯丽梅同志看来,学生不仅仅是她的学生,更是她的弟弟妹妹,知心朋友。在提升学生素质方面,她严格要求,给予积极鼓励和指导;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又是润物细无声的知心姐姐,给予全身心的帮助。

2013年10月的一个晚上,学生突发胃痛在床上疼的打滚,得知消息后她放下有些感冒的孩子,立即从远在十几公里外的家中,打的士连夜赶到宿舍,并在班长等同学的协助下将其送到医院,全程陪同学生挂号、诊治,最后将学生送回宿舍时已到凌晨三点,待安顿好学生就寝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她了解到,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该生经常胃痛,于是她时常提醒学生按时吃早饭,遇到学生没钱吃饭时,她会慷慨解囊,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并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关注该生的身体状况。有时间,她还会把学生叫到家里,为其做上可口的饭菜。在她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生的事无小事。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学生身体逐渐好转,学习成绩大幅提高。

在学校实行辅导员365天*24小时值班工作中,她将自己排在第一个,带头值班。春节期间,替外地的辅导员值班、系部副书记带班。这样,连续2年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她都在学校值班。2018年寒假,春节期间连续10天带班。春节值班期间,她代表学校给留校学生亲自送去就餐券,每天都通过电话和宿舍到访等方式关心慰问留校学生,提醒学生按时就餐并注意留校安全。每到值班的时候,她除了对校区内各处进行巡查外,还会及时与宿舍楼管进行沟通,了解晚归学生的住宿情况,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处理学生的各种突发状况,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突出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 2017年12月的一个晚上,她在值班巡查的过程中得知一女生宿舍漫水,她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帮助学生进行宿舍打扫、清理,事后为学生安顿好住处,保证了学生安全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

7年来,她把更多的爱投入到了工作中,放在了学生身上。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她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有多少个周末,她放弃了陪伴孩子的时光。在她生日的当天,为了不影响其工作,全家人来到她的办公室楼下,一直等到九点多她加完班,才匆匆在食堂给她过了个生日。

所有这些付出,她没有一句怨言。这样的真情自然换来学生的真心爱戴,她与学生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冯姐,我考上研究生了”。“冯姐,我拿了特等奖学金”。“冯姐,我工作转正了”。“冯姐,你要记得按时吃饭,保重身体。”每逢教师节、妇女节和她的生日,学生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给她送上祝福,“老师,我会努力的,谢谢你。”“以梦为马,不负昭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每当看到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话,冯丽梅觉得辅导员的意义便在于此,点燃学生最美丽的青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事辅导员工作7年来,冯丽梅用“爱心、细心、耐心”,潜心育人,帮助许多青年大学生点燃了他们奋斗的激情,在成就了学生最美青春的同时,也谱写了自己作为一个普通辅导员的华彩篇章。先后荣获学院“十年院庆先进个人”、“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园文明创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篇思政论文被评为优秀成果奖。看着学生们学有所成,健康阳光的走出校园,走向未来,冯丽梅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又离梦想更进了一步。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