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思政课建设

【媒体关注】实践育人 知行合一——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思政课改革探析

时间:2019-04-15 14:42:55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8652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在方寸课堂上,感悟理论的力量;在广阔天地中,感受泥土的芬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高校教育中,如何让思政课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直抵心灵,启迪智慧,引领大学生发展?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注重实践育人。4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该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做法。

思政实践课进入培养方案

绿树成荫,满园春色杏桃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坐落于武昌雄楚大道旁边,创建于2002年8月,由武汉工程大学与武汉化院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新机制、新模式联合举办,是一所以培养化工、材料、通信、机械、电子等领域应用技术型人才为主的普通本科高校。

虽然目前学校已是一所独立学院,但与其母体武汉工程大学仍有紧密联系,校区就是武汉工程大学的老校区。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邓新洲介绍,围绕“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核心理念,学校思政课重视大学生的参与式、互动式、实践性。在4年15学分、270学时4门思政课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实践环节,而且,实践课实打实开足2学分和36学时,并进入了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

实践形式多样量体裁衣

目前,高校在校大学生以“00后”“95后”为主。作为民办本科高校,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生源也有自身特点。该校党委副书记田艺介绍,来自城市的孩子,家庭经济情况较好,且多是伴随网络、智能手机的普及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而来自农村的孩子,则有留守儿童、隔代抚养等问题。“他们基础教育好,思维活跃,聪明,不是很能坐得住,但搞起文体活动来,又显露出多才多艺的一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当代大学生的性格、思维特点,田艺说,思政课实践选题,是根据教材的原理、观点和问题等拟定出来的,通过丰富的实践形式,让大学生感同身受,升华认知。

每一门思政课,都别出心裁设计实践环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通过演讲实践,在感动自己的基础上感动他人,升华情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充分利用武汉是红色教育基地的地理优势,让学生走进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等实地参观、考察,使教材上的知识落地、延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引导、鼓励学生阅读《资本论》《政治经济学》等经典原著,在阅读中,搭建世界观、人生观,并固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则采取社会调查的形式,让学生走出校园,带着问题到企事业、机关等进行调查,加深对国情的认识。

激发兴趣提升综合能力

“没想到从思政课上,发现了拍视频、当导演的兴趣,而且我是学管理专业的,安排工作、分配任务,处理人际关系,也加强了我的专业学习。”谈起学习收获,该校大二学生唐静兴奋地说,传统思政课上,老师讲、学生听,难免产生平淡、厌倦心理,但是增加实践环节后,有了积极性,为了完成思政课实践作业,自学拍摄、剪辑、配音,还出镜当主播、主持人,这完全就是一个导演的工作,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对拍摄的兴趣越来越深入,还把小视频做成了微电影。

“思政课上,拍视频当作业,通过读书发表自己的感想,在‘五四’青年节晚会上,自编自导自演一台情景剧,这些参与性强,互动多、实践丰富的思政课,我很喜欢。”唐静说,思政课,不仅促进专业学习,还提升了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

“我们也曾做过早上起床拿着喇叭喊,课堂上收手机,但是吃力不讨好,学生懒散、出勤率不高的现象仍然有。”该校思政课教师郑翔云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政课经过改革后,大学生的出勤率明显提高,上课注意力更集中。该校思政课部副主任王炼钢认为,思政课实践教学,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锻炼了毅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了他们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了服务、奉献社会的自觉性。

学校成立了“思政课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同时实行“一岗双责”,除专职思政课教师外,人人参与讲授。邓新洲说,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以中央和教育部门精神为指导,与学校的转型和发展相契合,努力为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学校将继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新闻链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0415/hbrb3330785.html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