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公告通知

2019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方案

时间:2019-11-14 11:35:32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64996次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实施意见》(院党字〔2014〕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辅导员、班主任学习交流,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职业技能大赛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

组  长:田  艺

副组长:田文明

成  员:许守飞、胡培、冯丽梅、李晶晶、李承亮、余子牛、胡旷、何凡、禹涛、徐章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工处,由冯丽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参赛对象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比赛时间

2019年11月12日-12月6日

、比赛形式及内容

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

(一)初赛

初赛由系部(校区)自行组织,共设两大项:基础知识测试、学情考察和主题班会,满分均为100分,所占比重分别为30%、30%和40%。根据初赛成绩择优推荐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学院决赛。

(1)基础知识测试

由学生工作处统一出题,系部(校区)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试。测试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包括党的理论、十九大报告、资助贷款、心理咨询、招生就业、党团工作、工作案例分析等;二是博文或公文写作,包括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等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常用的写作文体。

(2)学情考察

辅导员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对本岗位应熟知的(如学生管理规定需要重点关注、精准帮扶学生)的基本情况回答评委提问。班主任根据学生照片说出学生姓名、政治面貌、家庭、学业及在校表现等方面情况,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

(3)主题班会

 选择一个主题召开模拟班会,可围绕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展现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组织形式不限,可以视频形式(5分钟以内)上报,由系部(校区)组织评委打分。

(二)决赛

决赛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组织,由系部(校区)推荐初赛成绩优秀者参加决赛,包括日常表现、综合评价和现场展示三部分,满分均为100分,所占比重分别为50%、10%和40%。

(1)日常表现

主要由职能部门和系部(校区)组成评委小组,通过台账检查,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专项工作和科研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1.日常管理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在下课堂、下宿舍、下学生活动,学生约谈工作、学业预警工作、“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等的开展情况。

2.专项工作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在安全教育、校园文明创建、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精准帮扶工作等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3.科研工作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的科研能力和成果。

(2)综合评价

主要包括学生和职能部门评价,学生评价成绩以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里的班主任满意度测评结果为依据。

(3)现场展示

1.特色工作

辅导员对负责岗位的特色工作、班主任对所带班级的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案例分析

现场随机抽题,根据抽取的案例,就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现场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团体赛分为日常工作考核、赛务组织和个人赛成绩三部分内容。

日常工作考核满分100分,考核内容涉及学生工作各方面内容,由职能部门成立评委小组现场检查集体打分,总成绩占比60%;赛务组织满分100分,由学生工作处成立评委小组据实打分,总成绩占比10%;个人赛按照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优秀奖3分折算总成绩,总分不超过30分(超过30分按照30分计算)

五、奖励规则

本次大赛设立团体奖和个人奖。

1.团体奖:以系部为单位设立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2000元。

2.个人奖:辅导员设一等奖1-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班主任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5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优秀奖奖金200元。

、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的本次大赛,积极为每位辅导员、班主任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竞赛环境。

2.各系部(校区)应做好各项赛务工作,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各系部(校区)可对初赛成绩优秀者进行配套奖励表彰。邮科院校区应自行组织初赛,并参加决赛展示,奖励评比由校区自行安排。

3.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将本次比赛当作相互学习、提高能力、展示风采的新起点,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认真备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附件:2019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4日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