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深入开展2019版《学生手册》学习宣讲

时间:2020-01-08 14:47:44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57516次

(通讯员 徐珍)随着《学生手册》考试的结束,学院组织的《学生手册》集中学习宣讲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此次学习宣讲前后历时半个多月,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分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学院教职工培训。2019年12月16日下午14:00,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在3教多功能报告厅共同组织全院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手册》进行了集中学习。

学院党委副书记田艺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生手册》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学生手册》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是学院制度建设的集大成者,是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在基层落地的体现。加强对《学生手册》的学习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是贯彻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校的根本要求,具有深刻的法治意义;是确保学院学生管理服务各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和有效落实的重要前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要吃透重点,把握精髓,深刻理解学院修订学生管理规定的初衷。本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的重点是以重修取代了过去的清考;取消英语四级与学位授予的挂钩;明确了学生符合留级的条件;本专科生最长修业年限变为6年;实现了跨年授位;学生违纪处分更加人性化,但也更为严格。这些变化都体现了教育部“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毕业难起来,让质量提起来”的要求。三要注重实效,让学习宣讲覆盖全体学生、影响全体学生。要以班级为单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把学生管理规定给学生讲透,通过统一的《学生手册》考试检验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成效。以本次《学生手册》的学习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学院的学风。

院长助理、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文明和教务处处长文婷对2019版《学生手册》的变化和要点进行了宣讲。围绕“最长学习年限”、“学位授予”、取消“清考”,“重修管理”、“课业标准”、“第二课堂”学分、“创新创业”学分、“违纪处分”与学位授予、转专业以及留级问题等进行了重点解读。现场答疑环节,主讲人一一回答了教师们的疑问。

教职工宣讲与培训

集中培训后,由各系部(校区)主任、副主任组建专项讲师团,并于12月19日上午10:00在学生工作处411办公室进行专题培训,讲师团宣讲对学生手册关键点、学生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细致培训,为系部、校区学生的集中宣讲和学习奠定基础。

讲师团宣讲与培训

第二阶段为学生集中学习。为了更直观的展示2019版《学生手册》重点、难点内容,12月初,学生工作处在3教1楼艺术大厅举行了2019版《学生手册》展览。12月下旬,各系部(校区)陆续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2019版《学生手册》的集中学习并参观展览。全院学生掀起了《学生手册》的学习热潮。

参观展览

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宣讲与学习

化工与材料工程系宣讲与学习

经济与管理系宣讲与学习

建筑工程系宣讲与学习

艺术设计系宣讲与学习

公共学部宣讲与学习

邮科院校区宣讲与学习

第三阶段为《学生手册》考试。1月6日上午,2019级全体新生参与2019版《学生手册》的考试,在本次考试中,院领导、各系部(校区)副书记进行巡考,同学们遵守考试纪律,认真作答。考试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挂牌”亮身份参加考试,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诚信考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高年级学生参与《学生手册》知识线上考试。

《学生手册》统一考试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