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公告通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时间:2020-02-08 15:05:41 来源: 作者: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点击:109122次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学院关于推迟寒假开学时间的通知》等通知精神,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高军   董光尚

副组长:欧阳琼  田  艺  吴健学

成  员:田文明  文  婷  邹军娥  袁  燕  王  石  郭  平   赵振华  

宣爱国  朱成城  沈  巍  陈世清  范汉忠  金振坤   杜文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欧阳琼

副主任:田文明  文婷

成员:教务处、学生处、实验教学中心、督导中心、文华在线相关人员

职责:制定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指导并督促各教学单位工作落实;做好学生管理;做好网络保障;实施网上教学质量监控;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二、总体要求

坚决响应国家号召,服从上级有关工作安排,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延期返校、正常教学、保质保量”的原则,最大程度减少肺炎疫情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教学进度正常有序,教学质量稳定有保障。以“战疫情、不停学”为契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整合资源,开设建设一批在线课程,全力保证本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运行。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提高师生在线教与学的意识和能力。

三、具体措施

(一)时间调整

定于2月10日网上开学,师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第一周开展师生线上培训,开设面向全院学生疫情知识公选课。2月17日起开始正式在线教学。高职扩招学生报到时间延期进行,后期待学生报到并进行入学教育后,其学业课程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实施。

(二)在线平台

为方便统一建设和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主要依托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http://witpt.ulearning.cn)实施运行。平台支持PC端、手机端、PAD等客户端访问,教师与学生可通过平台网址、优学院APP,使用分配的账号登录使用。平台可提供直播教学、师生线上互动、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教师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教学活动的服务。

(三)教学组织

1、理论课程

(1)课源征集

教师可通过多渠道搜集、组织课源。主要包括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课程(“优学院”课程资源)、武汉工程大学已建线上课程、可引入至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其他在线平台开放课程资源以及教师于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自建课程。

(2)课程安排

在充分整合优质课源的基础上,在不违背教学规律的前提下,结合课程性质、授课及学习方式以及教师实际情况,尽可能最大化开课总量,确保学期教学任务相对饱和、进度适宜。课程安排可结合、但不囿于原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老生可调整开课学期、新生可调整培养方案后安排课程。教务处将甄选、引入一部分公选课至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拓展知识,获得公选课学分。

(3)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包括线上资源教学、直播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师提供给学生电子教材、PPT教案及其他教学资源,部分资源不足的课程可按学生线下自学、教师进行在线指导和监督的方式进行。为推进学院在线课程平台统一建设和管理,建议以引入、引用到平台上的优质课程教学为主,直播为辅。直播可作为主要教学形式,亦可用于辅助讲解。

(4)教材使用

教务处统筹提供一系列线上共享教材资源与平台,教师做好电子教材搜集整理工作,结合课程学习其他可参考电子资源(参考书目)一并提供给学生。

(5)教学进度

各门课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以周为单位保持合适课程进度,确保不拖延。部分课程可在线集中上完结课,或于线上完成大部分,以便学生返校后有充足时间进行其他教学环节。

2、实践课程

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学科竞赛和专业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和调研等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实践课程一律待学生返校后组织教学。开课单位以此为契机摸索实践类课程虚拟仿真等在线实现方式。

3、体育课

返校前的体育课将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学院体育教研室应研究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以及对学生在家锻炼身体的建议。每门课程应辅助建立学习群,或利用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与选课学生建立联系,推荐网络学习资源,指导学生预习,督促学生锻炼,保证训练量。

4、毕业设计(论文)

科学合理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对于毕业设计课题,可根据可行性调整为合适的内容及方式。各教学单位做好学生指导教师分配与对接,组织指导教师于2020年2月17日前下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与学生建立联系,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开展远程指导,后期如有必要,可安排网上答辩。

5、重修教学

报名重修学习的学生采取跟班学习方式,通过扫描重修课程班级编码加入课程开展学习。开课系部统筹做好学生信息汇总、学生入班引导以及教师对接工作。如后期补考通过的课程可不必参加该课程的后续重修学习。

6、考试考核

(1)补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补考推迟,具体待学生返校后两周内举行。

(2)本学期课程考核。教师将学生在线查看教学资料、观看视频、完成作业、参与线上讨论等线上学习行为纳入课程考核项中,此部分可作为该门课程平时考核成绩重要组成部分,平时考核成绩在课程综合成绩中的占比可提高至50%。

7、质量监控

学院将综合运用管理平台相关功能模块、通过开展学生调查、评教、参考课程考核结果等方式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不论是可在平台上运行的课程,还是平台外实施的教学,均应在平台上“建课”,上载课程框架、教学大纲、进度安排等内容,作为教学实施质量监控的参考素材。教学质量监控内容包括在线课程资源内容、学生在线学习动态(在线学习进度、时长等)、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公告、作业、讨论、直播等教学活动的发布以及学生参与情况等)等方面。

(四)培训工作

为帮助师生尽快适应新变化,掌握线上教学方式技巧,熟悉使用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教务处与学生工作处共同做好师生培训工作。培训应分层、分类统筹推进,注重结合师生学习诉求,设计针对性强的培训内容,讲练结合,确保实效。

(五)激励措施

学院号召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积累实战经验,产生更多更好教学成果。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学院后期将采取合适方式对优质线上课程、教学效果反馈好的教师,予以相应的表彰与奖励。

四、工作要求

1、各系部(校区)拟定本单位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于2月13日前发至教务处备案。各专业均应制定专业实施方案,报系部、校区备案。

2、教务处做好工作整体统筹安排,落实相关配套管理措施。指导系部(校区)做好网上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教学平稳运行。

3、学生工作处做好学生动员和通知,督促学生按时按量参与线上线下学习。以系部(校区)为单位,建立覆盖全院的“系部在线课堂工作群”,了解学生诉求,做好学生培训工作。

4、各开课单位做好本单位教师课程组织及实施,督促教师参加培训,审核、把关教师课程教学资源准备和“建课”情况。

5、任课教师按时参加在线培训,积极投身线上教学。根据教学计划及时调整课程教学大纲、优化教学内容,做好在线课程建设。并发挥教师主体作用,主动与学生对接,做好指导和服务。

6、实验教学中心应配合做好邮电院在线课程平台网络保障工作。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2020年2月7日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