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学|初心立教落实处 齐心协力战疫情——艺术设计系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工作展示

时间:2020-03-07 17:07:00 来源: 作者:艺术设计系 点击:6912次

(通讯员 杨婉)自疫情突发以来,艺术设计系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针对学院相关文件及会议内容认真学习研讨,并将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实实在在做到教学联动,工作踏踏实实落实。

领导小组由范汉忠、肖珏、杨婉、郭燕群、熊少巍、丁颖、李敏、胡欢、牟兴共9人组成。该领导小组作为系部的核心,有明确的分工及职责,主要是组织指导全系师生尽快适应和完善线上教学,群策群力,克服当前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困难,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本小组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汇集智慧、高效工作、一一落实、事事交代。具体分工为系部主任范汉忠为本组召集人,全面负责该组整体协调工作。副主任杨婉负责教学口系列工作,布置落实督察测评各项教学任务。四个教研室主任需积极有效地配合工作,带领各室的教师执行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和教学测评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肖珏和牟兴老师负责学工口系列工作,配合教学口的线上教学工作。胡欢老师仍负责教学秘书系列工作,以及院系重要文件的整理发布和相关工作的督导与督促。疫情期间,本小组以QQ会议形式,建言建策,直击要点。会议每周三(暂定)举行一次,一般以文字留言商议为主。必要时,即开QQ电话会议,时长一般不超过一小时,需长则长,能短则短,以尽量不耽误大家时间为准。此外,本小组严肃纪律,要求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到位,有需对接回复的,应及时回复(最迟不得超两个小时。这在疫情期特殊情况下是硬性要求,也是本小组每个成员的应尽职责)。

目前艺术设计系网上办公涉及到系部层面有三个群分别是:艺术设计系教职工群(35人)、艺术设计系在线工作群(教师与学生代表)、艺术设计系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群。

目前针对系部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专门提出要求:授课教师科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遵照课程教学标准,认真研究指定每门课程的教学方案,包括线上课程遴选、在线教学安排、教学组织方式、考核评价方式等。根据自身情况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建设。遵循艺术设计系专业的特殊性,授课方式推从重课程结果及最后课程考核作业,学习过程均由授课教师进行全程辅导引导为主(思考题、习题讨论、操作视频等形式),要求严格把关认真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所有线上教学均以优学院平台为主,其他为辅。授课教师准备好授课文件(日历、教案、电子教材、ppt、线上教学文件、讨论辅导截屏)以备检查有据可依。

本系教师针对不同课程和学生的特殊性,制定个性化的帮扶作业。在一部分即将结课的课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能够克服困难利用有限资源完成高质量作业。 

系部教学均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课两周以来,总体上所有授课教师都能严格按照线上课程教学模式认真负责授课。

本系教师张彤身处疫情重灾区黄冈一个小山村里面,她为了保证正常开课及教学质量,克服重重困难,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每次都冒着风险走几公里的山路,到镇上居委会去借电脑上课。由于当地管控严格,村委会多次跟她家人交涉禁止外出,但张老师用对学生的爱和责任心打动当地村委会,依然把课程坚持下来。

艺术设计系还有很多教师面临白天线上教学平台拥堵,无法进行正常备课的情况,他们常常深夜建班建课,充分展现了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