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学|路虽远,行必至——经济与管理系师生“云端”相见

时间:2020-03-11 16:12:48 来源: 作者:经济与管理系 点击:7023次

(通讯员 陈晶)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校园显得格外寂静。为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学业带来的影响,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院的统一部署,教务处的整体规划下,经济与管理系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积极谋划、认真部署,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班,以“同心战疫、延期不延学”为原则,由系主任朱成城、教学副主任陈晶、党总支副书记胡旷组成领导小组,管理教研室主任高静、经济教研室主任李辉、文法教研室主任涂晟楠、教学秘书张慧珺组成专班成员。在系主任朱成城的全面整合与协调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党总支副书记胡旷负责学生相关工作,配合各项在线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督促作用。教学副主任陈晶负责教学相关工作,建立经济与管理系内部监督评价体系,对在线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三位教研室主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在线课程培训,收集每位教师关于在线课程建设各项建议,了解教师在建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制定在线课程教学计划等相关工作。教学秘书张慧珺负责系部内部各项行政事务工作,组建并管理系部在线教学工作组群,经济与管理系工作意见箱,为学生与教师搭建了沟通平台,保障各类信息及时有效的传递。经济与管理系内部的工作沟通,以在线系务会议为主,每周三上午10点,系部领导小组召开QQ在线会议,以近期工作布置为主,加强教学与学工之间工作交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经济与管理系全体师生保驾护航。

教育教学工作从课堂走到了“云端”,开启了新的征程。关于在线课程教学工作,系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备齐教学文件(教学日历、教案、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教学课件、线上教学辅导文件),以优学院平台为核心,整合在线教学资源,运用直播教学、录播教学、在线辅导、布置作业或测验、发起话题讨论、课堂点名以及线上批阅作业等重点环节进行教学安排和完善,保证了在线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与此同时,毕业论文指导,重修工作稳步推进,各教研室组织教师,通过QQ、微信、短信等各种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为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

线下授课变为线上教学,教师变“网红”,但不变的依然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是学生潜心学习的热情。网络建课的过程中,老师们通过网络分享建课经验,细化教学方案,适应平台转变。每位老师都想方设法的克服硬件设备缺乏,网络信号较差,缺少教材等困难,通过互帮互助,收集教学资料,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课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新的尝试。这种教学模式能不能学好呢?学生最有发言权。18级会计学1班江文宇同学说:“网络教学最大的优点就是,我没有听懂的地方可以拖动进度条返回再看一遍直至理解,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快点回到学校,坐在教室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和同学坐在一起讨论,开启头脑风暴。”17级国贸1班宋盼盼同学说:“大学本来就是需要大量自主学习的地方,网课原本是一个辅助的学习方式,现在疫情非常时期,于情于理选用网课毋庸置疑。有老师辅导的网课感觉还不错,至少课程没落下,我很满意!”18级法学2班姜昊斌同学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知识。疫情当前依然阻止不了我们对学习的热爱,线上教学为我们又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我会好好利用网课努力学习。”

“路虽远,行必至”,在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学期,经济与管理系全体师生努力并坚持着。一道屏幕,虽隔开了空间上的距离,却隔不开师生间的温情!我们坚信,阴霾终将散去,未来依然可期!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