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身边好榜样】牟兴:春风化雨 静待花开

时间:2020-11-23 10:54:59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4930次

(通讯员 冯丽梅)牟兴,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曾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现任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追寻并坚持最初的梦想

牟兴老师本科是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后考入武汉工程大学思想政教育专业研究生,研究生就读期间就在学院担任两年助理辅导员。正是这两年的助理辅导员工作,让她对辅导员岗位有了深刻地认识,也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对辅导员工作向往的种子。在看到母校招聘辅导员的通知后,她立即投递简历,要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辅导员。

辅导员的工作或许很辛苦,但牟兴老师觉得乐在其中;辅导员的工作或许很忙碌,但她坚持初心不改。一路走来,从班主任、年级组长、资助辅导员,到现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事、就业辅导员,多重身份也带来了多重挑战。她在多重角色之间不断切换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践行着自己的工作理念:“导在当导处,爱在细微中。”

创造连接点,把学生引到光亮处

牟兴老师初任辅导员带的就是大一新生,大一是学生本科四年至关重要的一年,辅导员更要成为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学习生活适应的帮扶者、素质提升的推动者以及生涯规划的指导者。她通过组织理想信念教育讲座、党团知识讲座等形式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通过开展班级团队建设和人际沟通指导,加深学生之间交流,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换位思考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名师指导、学长交流、周末晚点评、“421”等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实现对学生学业生涯和生活规划的立体式指导。

从入职至今将近四年,牟兴老师带出的第一批学生也即将毕业,她认为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就是“用一个灵魂去引导另一个灵魂的故事”。在她的鼓励下,有同学立志要到偏远地区去做出自己的贡献,报名了西部计划和新疆专招;在她的心理疏导下,有同学从抑郁情绪中走出来,学会享受生活的美好;在她的细心指导下,有学生在疫情环境下依然拿到了3个工作offer,找到了最满意的工作。

规划工作,将学生党建与学生管理相互融合

就像牟兴老师经常告诉学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样,她注重工作的规划性。2016年至2020年,她先后负责了艺术设计学院资助和党建工作,在工作中她会根据工作内容,划分事务的轻重点,提前做好工作准备,确保每一项工作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在每一天下班前,她也会梳理当天工作的疏漏点,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效果。

负责党建工作后,为了让学生党建与学生管理工作应当互相促进,彼此包容,她将工作思路调整为“一个中心,两个抓手,四个结合”,即以学生工作为中心,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明创建、学生心理情感和学生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打造每一个学生党员“一种身份多种舞台”的形象,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员”,带动校园文明创建的“助理员”,与同学心理感情沟通的“联络员”,热心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通过一年的努力,她所带领的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获得了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她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增强专业性,推动工作从事务性向研究性转变

辅导员的工作繁琐而庞杂,为了避免事务性工作磨灭了自身的专业性,牟兴老师在担任一线辅导员的同时,也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契机,不断地为自己在专业上充电,从而寻求在辅导员岗位上研究性的突破口。2019年,她分别以思政课教师身份发表了《试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举措》,以辅导员身份发表了《基于“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创新策略》,该文章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

牟兴老师积极探索教辅结合的一体化育人模式,坚持自己在思政课上教什么,就在辅导员工作中做什么,把课程教授内容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她结合艺术生专业特长,通过开展“我用设计颂祖国”、“初心常在,绘我中华”等红色设计、绘画类活动,表达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让思政课的力量从课上穿透到课下,贯通情志力行。

共战疫情,助力学生圆就业之梦

2020年是牟兴老师带的2016级学生的毕业之年,她的工作重点转化为学生的就业工作。面对全国突发的新冠疫情,毕业生们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困境,她立即转变工作思路,为学生在“云”端为学生架起就业的桥梁。她利用网络平台发挥中介作用,将学生就业思路从线下招聘转换到线上投递简历和视频面试,将双选会、空中招聘会的相关资讯与学生在空中传递。同时,第一时间利用H5微场景制作了《艺术设计学院防疫期间就业指南》,从国家就业政策介绍,安全可靠的求职网站介绍,个人简历撰写技巧,网上面试注意事项和用人单位签约方式及毕业派遣相关知识逐一进行了介绍,通过政策宣讲,激发毕业生找工作的积极性,缓解毕业生求职压力和恐慌心理,给毕业生吃下就业“定心丸”。她在班级实行就业工作网格化管理,和班干部形成班级就业工作小组,每个班干部对接1-2个班级宿舍,班干部统计自己负责寝室的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动态,发布就业信息,并每周汇总上报给她。牟兴老师每周班级公布每个寝室的就业情况,让宿舍与宿舍之间产生竞争动力,激发学生的就业动力。“每年都说艺术生就业最难,今年在特殊情况下,要让艺术生就业工作弯道超车,在最难的困境里生出最美的花。”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灵魂”。牟兴老师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在于发现,在于唤醒,在于守望,在与等待。每一个学生就像一朵花,花期或长或短,花开或淡或艳,只要给予足够的阳光雨露,给予足够的耐心和温柔的等待,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