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20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时间:2020-12-11 15:18:27 来源: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4687次

(通讯员 陈慧娟)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我院于12月10日14:00在三教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艺,院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田文明,院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袁燕,院长助理、招生与就业工作部部长文婷,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佩君,党委宣传部部长梅小辉,学生代表、党员督查团团长严青云出席了活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到场观看了比赛,其他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直播。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书记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对此次大赛表现出色的辅导员、班主任表示祝贺。他强调,此次比赛的目的在于使辅导员队伍职业化,达到促进队伍建设的目的。比赛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和经验技巧;二是对自身专业能力和知识储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查漏补缺;三是为辅导员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增强他们的专业自信、理论自信、技能自信、发展自信;四是考验锻炼辅导员的临场反应能力以及应急处突能力;五是赛后反思有利于辅导员自我再提升。同时,他指出“重实践轻理论、职业能力未体系化、缺乏科研探究”这三点不足,希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积极思考、明确路径,加强专业能力。最后他从辅导员个人层面提出了“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注重积累总结、形成工作体系;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科研能力;转变观念方法、创新工作方式”五条切实的建议。

院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田文明为比赛致开幕词。他表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是被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年。这一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爆发以来,学生工作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保障了学院的安全、和谐、稳定。学生工作部这一年以来的工作,正是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0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决赛现场展示环节围绕辅导员、班主任“育人故事”展开,满分为100分,要求班主任、辅导员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工作中真实发生的工作片段,能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突出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对学生的引领、关爱与影响,要求具有感染力,语言自然、简洁质朴、以情动人,可用口头讲述的形式呈现,也可用PPT展示,并搭配音频、视频、动画等形式,图文并茂或场景再现均可,限时8分钟。

比赛中,选手们按辅导员组和班主任组抽签顺序依次展示。各位选手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展示,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阐述了问题所在、解决思路并对事件进行分析总结,吸取经验,为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评委们结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日常表现、综合评价、赛务组织及决赛得分等情况进行打分。最后,艺术设计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辅导员组李薇获得一等奖;汤颖枫、呼丽娜获得二等奖;王一帆、龙韵泽、黄斯思获得三等奖;梁璐、王徐雪获得优秀奖。班主任组朱扬帆获得一等奖;李京京、李珊珊获得二等奖;熊小燕、夏燮楠、桂文娟获得三等奖;傅托、张旭获得优秀奖。

此次大赛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提高能力、展示风采的平台,展示了我院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风采和敬业精神。此次大赛调动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作用。

(审稿人:田文明)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