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好课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光纤通信技术

时间:2021-03-30 10:45:05 来源: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3583次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1〕3号),我院《光纤通信技术》课程被认定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一、课程概况

本课程是我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通信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网络工程等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2011年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21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根据我院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定位,结合我院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团)校企合作办学的需要,本课程主要阐述光纤的基本传输理论、光缆结构及特点、光纤通信收发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结构、光纤数字通信系统的组成与性能指标、光纤通信在现代通信网络中的应用、光纤传输系统中光缆工程施工、光纤系统测试与维护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光纤通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熟悉光纤通信系统的基本构成及功能特点,通过综合课程设计以及光缆线路工程实践、光网络工程实践等环节,掌握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和光缆施工、设备维护等操作技能,为进一步学习相关专业课程及从事通信技术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团队

课程负责人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课程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均是省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教学实力强。

三、教学设计

由于本课程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课程组始终围绕“理论够用,强化实践”的理念来开展教学,整个教学由以下部分组成:

(一)基础理论的讲述;

(二)设置光纤传输特性实验、光缆工程实验、光纤通信器件性能测试实验以及综合型设计性实验等四类实验和光缆线路工程实践周,全面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三)每学期开设企业知识讲座,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光缆线路工程师、光网络工程师等技能认证培训;

(四)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使学生们了解到最新最前沿的光纤通信技术。

四、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

拥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烽火科技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及多个校内实验与实训室。

五、课程特色

依托校企合作单位——烽火科技集团,充分利用集团完整的光纤通信产业链,强大的产、学、研优势和丰富的设备资源,雄厚的技术支持,完善的实习实训基地条件,培养在光纤通信领域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院现拥有国内最为先进的光纤通信和高端仪表实验设备,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亲身接触到现代电信网络设备与先进技术,并配套光缆线路工程实践、光网络工程实践等实践性环节,全面提升学生的光缆施工、设备维护等方面的操作技能,增强工程实践能力。

六、课程评价及成效

历届“光纤通信技术”学生评教分数均名列学院总评成绩前十名。教学副院长、督导中心专家、行业专家多次深入课堂听课,对于“理论够用、强化实践”的授课理念和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从第三方机构根据各校专业就业质量报告发布的评估结论表明,用人单位对2019届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整体满意度100%,其中,“比较满意”占比为59.26%。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