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昌凰教授喜获 “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时间:2021-04-14 10:02:57 来源: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3029次

(通讯员 蔡敬)4月12日上午,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我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校民进支部主委李昌凰教授参加了会议,并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2015年10月到2016年9月,李昌凰同志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作为第一批省属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在湖北省级贫困村——赤壁市赤壁镇太平口村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在认真履行精准扶贫职责的同时,充分利用深入农户或田间地头所获得的大量一手信息,向有关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较好地推进了该村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在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上,因当时当地政府对精准扶贫问题还在探索中,在量化贫困户的标准问题上比较原则化,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分歧,李昌凰同志在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实施细则,并得到了镇政府和村委会的认可,顺利推动该村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二是在帮扶对象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问题上,李昌凰同志认为对于适用产业扶贫的贫困户,“一户一策”是否精准是其精准脱贫的关键一环,这也是同以往扶贫直接发放一定的资金或物质不一样的地方。为此,他不断走访帮扶对象宣讲精准扶贫相关政策,针对部分贫困户严重的“等靠要”消极思想,先是进行思想扶贫,然后一起共商脱贫之计,并根据其实施的情况发放相应的扶贫款项,督促其实施相关的扶贫项目,寓帮助于监督当中。

三是为发展太平口村集体经济,李昌凰同志积极建言并筹备成立了“赤壁镇太平口村众帮小龙虾合作社”,为太平口村2017年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在为期5个月的“三万”活动中,李昌凰同志不仅独自负责并完成了赤壁镇小柏山村的“三万”活动,为推动该村集体产业的发展,经多次实地调研,为该村撰写了一份《小柏山村休闲光观旅游综合开发实施方案》。

此外,2018年5月,李昌凰同志根据民进湖北省委会的安排,参加了恩施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民主监督工作,既同恩施州相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座谈,又深入恩施咸丰县坪坝营等村镇进行了调研,并针对我省产业扶贫中一些风险问题,撰写了《关于积极防范与化解我省产业扶贫风险的建议》。(审稿人:禹涛)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