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04-22 11:13:54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教务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3246次

(通讯员 蔡胜梅 摄影 叶知益)4月21日下午,学院在三教九楼会议室举行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开班式由院党委书记董光尚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出席。

董光尚在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重要意义,把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

董光尚就办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要发挥以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思想自觉;二是要读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读书班要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学习;三是要牢记宗旨,践行初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务求实效。要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优良学风;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学思践悟,守初心担使命。

董光尚强调,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是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旨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对党史的全面把握,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全院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开班式上,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梅小辉就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日程安排作说明。

根据学院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日程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开班式邀请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在学院大礼堂作题为《回眸百年峥嵘路 学习党史守初心》的辅导报告。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和思政大讲堂相结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计800余人现场聆听。

曹教授围绕为什么学党史、党史学什么、怎么学党史等三个方面,共同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波澜壮阔,梳理了百年党史的逻辑链条,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的经验成果,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辅导课。他表示,学习党史是理论总结提升的需要,是实践接续奋进的需要,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清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报告中,曹教授重点讲解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深入阐述了中国近代各阶级的特点,梳理了中国近代史基本逻辑链条。解读立意高远、内涵深刻,融学术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于一体。

董光尚表示,曹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讲解精辟,贴近师生,说服力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报告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也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对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董光尚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是理论总结提升的需要,是实践接续奋进的需要。学院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要深化学习,确保入心入脑。要精心组织,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奋力推动学院“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强化课堂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三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加大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力度,围绕学院转型发展,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密切联系师生,真心实意解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办好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稿人:梅小辉)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