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1-07-19 10:25:05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5697次

(通讯员 梅小辉 摄影 蔡胜梅)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7月15日-7月17日,学院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学院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共75人参加本次培训。

7月15日下午14:00,学院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举行开班式。湖北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付慧玲同志应邀出席。开班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艺主持。

湖北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付慧玲致辞。她向全体学员简要介绍了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尽快完成身份转变、任务转变和生活方式转变,并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思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二是积极交流,学学相长,共同提高;三是严守校纪校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学院党委书记董光尚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干部培养选拔,积极为广大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搭建平台。加强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既是学院发展形势所迫,也是学院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他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把稳思想之舵,加强政治生活淬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让个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自己所履行的岗位职责匹配,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学思践悟,夯实理论学习之基。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坚持终身学习,学习与自己工作领域相关的知识,打牢理论功底,增加知识储备,以勤学获真知、以深思达至信、以真用促笃行,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丰富知识体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做一名不负重托的行动者;三是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要心里始终装着师生,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到困难面前不推诿,全力以赴,为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干出一番事业。

培训期间,开设专题辅导报告5场。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兰德刚以《提高领导干部“七大能力”》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从提高“七大能力”的时代背景开始讲述,带领大家学习了“七大能力”的主要内容,指出了“七大能力”不足的若干表现,就如何提高“七大能力”的基本思路提出了具体建议。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徐伟博士以《基层干部运用科学思维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为大家分析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六种科学思维能力,结合大量的案列,就科学思维的综合运用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郭群英以《以史鉴今 开创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她从“七一讲话”的由来、党的百年历史成就、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史鉴今开创未来四个方面,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明博士以《抗疫斗争彰显中国精神 中国力量 中国担当》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她带领大家回顾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重温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的案例和典型的数据让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才能风雨无阻向前进。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韩高军以《学思践悟并用 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化能力》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首先总结了2021年上半年学院工作,随后从新发展阶段的“问题”有哪些特点、学思践悟的主要内涵与能力提升、学思践悟过程中的关键要点等方面谈了体会。结合个人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他对学院领导干部学思践悟能力提升提出了要求:学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深入理解“坚持系统思维”,在开展具体工作落实时有计划、有准备、有步骤地去实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见微知著,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培训期间,75名学员分成4个小组,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层干部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7月17日上午11:10,学院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学院董事长方文海,董事任兵、贵艳、王海晖、刘卫民、傅凯、叶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董光尚主持。

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学院董事长方文海作重要讲话。方文海指出,本次培训班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在新时代的教育方针和根本要求,把握高校建设发展的一般规律,坚定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信心,为独立办学治校作好理论、思想和组织准备,以新的开局新的精彩向院庆20周年献礼。

方文海强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实践创新永无止境,与时俱进理论与实践,是伴随我们终身的永恒课题。身处新时代,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特别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宽广的视野,既要有宽肩膀,又要有铁肩膀,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把学习与实践坚持到底,永不懈怠。

方文海要求,一要努力做到“学伴终身”,加强理论修养,不断修炼自我。要注意深入洞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时时对照,躬身践行,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二要努力做到“心如磐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民造福,坚定建成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信念,始终保持不偏向不偏航,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内心通透;三是努力做到“求是务实”,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要坚持“三个导向”,即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重在对照学院“十四五”目标和应用型大学办学要求,认真查找在建校根本、办学方向、教学质量、治校能力方面,在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民生、目标与路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形成狠抓整改落实的明晰思路和有效举措。

结业典礼上,与会领导向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李晶晶、王仕仙、卢勇、王炼钢依次发言。他们或通过科学理论的灌输宣讲感悟到怎么样构建我们的政治大格局、工作大格局,怎么样在学习理论过程中去把握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它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能力;或紧密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把理论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寻找到开创工作新局面新的措施。

本次培训班开设专题辅导报告5场,安排了4场小组讨论,同时还举办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及观影等多项活动。坚持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个人思考与交流启迪相结合,理论感悟与实践贯通相结合,巩固和深化培训效果,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管理严格,收到了预期效果。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立足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这一丰厚沃土,践行好干部标准,以更赤诚之心、更青春之我书写人生精彩,绘就新时代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华章,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招生办公室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